无缘天机

天地有大美

天地有大美,可惜庸庸凡人碌碌众生大多奔波于生活,很难停下来欣赏。就算停下来欣赏,也难以用文字语言图片这些平面的东西表现出来。它仿佛存于另一个世界,它不属于任何人,不属于那些对它视而不见的人,甚至也不属于拼命追寻它的人。

的确,生活需要奔波,生活有时很艰难。也许你会走错路,走了相反的方向,也许你一直围着目的地打转,却找不到接近它的途径,也许你走累了,停下来歇歇脚吃口饭……生活和旅行有着很多相同点,每一次旅行可能就是一个不同的人生,有的时候甚至觉得自己过了别人的一生。即使这样,也不能忘记寻找美。美是希望,是动力,是一段灰暗人生中突然亮丽的光彩,是清泉,是朝阳,是治愈痛苦人生的不二良药。即使我们无法停下脚步欣赏天地大美,人间万物,但我们依旧可以欣赏身边的人性之美。

北京是个繁忙的城市,如果你可以赶上早高峰或者晚高峰的时候,你会看到一群穿着制服或者光鲜亮丽衣服的人露出疲惫不堪灰暗的脸色,却又无可奈何地挤上地铁,奔赴他们日复一日单调的战场。他们甚至来不及在走上地面的时候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或者看一眼清晨的太阳就紧张而快节奏地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没错,北京就是这么单调而机械化。同学说她在坐地铁刚好赶上晚高峰,地铁上站着坐着的都低头看手机,即使一天工作脖子僵直也不愿抬起头来看看身边的人,窗外的景色(……)他们脸上带着一样疲惫而又厌倦的表情,看着或者快速地刷着手机屏幕,即使已经没有什么可以看的。一个小男孩坐在人群中间,抬头看着上方,眼睛放空,没有方向。他也许在想,这些人呵,为啥都长着一样的面孔。也许在想,小小的四方盒,究竟有什么魅力……他也许什么都没有想。

可我也看到一个画面。由于浪费了很长时间,导致我只能将将赶上地铁的末班车。不至于是早晚高峰的挤成一锅粥,但站着的人也是不少。大家都昏昏欲睡,车里弥漫着一股颓废的气息。列车到站,几个上班族站起来(可能是到站也可能是转车),却不是直接出去,而是拉了一把靠近自己,昏昏欲睡的其他人,让他们坐在自己位子上。只是举手之劳,却觉得有一种暖暖的感觉,其实这就是生活中的小美。没有波澜壮阔,震撼人心,却像一股清泉默默地治愈人们一身的疲惫。

很多时候大多数人都忙于各种事情,而大概只有我这种异乡闲人才有心情去欣赏一下这些,毕竟是旅游嘛,虽然有时候旅游也很累,但是主要是为了放松,所以才有这么多闲情看看身边,看看远处。

之前网上有一句话很火,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也许有些人一辈子也没有办法去远方,但是没关系,因为近处也有诗,身边也有美。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