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天机

街角的老北京

因为从小父母就在北京,于是来来回回去了北京大概不下十几次,看到暑假游学计划中有北京几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带着这本推荐书――《街角的老北京》又一次踏上了前往北京的旅途。

这本书主要是作者寻找老北京,从胡同街角,在古迹名胜,老北京的意趣,老北京的风味,老北京的故事,老北京的习惯……大概都说了个遍。去过北京那么多次,跟随着这本书走,我才是真真正正地看了一次北京。

首先是吃,作为一个吃货,走到哪当然都不能忘记吃。这本书第一部分就着重讲了吃的方面。最重要的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卤煮火烧,书中详细地讲了卤煮的由来以及发展,还有现在比较有名的卤煮店,去了小肠陈,那味道,那口感,简直和以前吃得太不一样。还去了一家不是很有名的炸酱面店,虽然是随意找的,但是古朴的装潢,地道的吆喝还有充满京味儿的上菜都让我体会了一把老北京。

然后是玩,北京是首都,是古城,是现代化都市。它是一个有魅力的城市,如此多元化又如此保守。故宫已经去了四次,但是每次去都有不一样的发现。书中说了关于狮子头上的发髻,品级不同数量不同。这次着重观察了一下,果然平添许多趣味。还有潭柘寺的怪事儿,地坛的趣闻,北京哪吒,法源寺佛像和鲁班爷的传说。野史典故信手拈来,风趣幽默让人心向往之。

最后还有一些就是老北京的一些习惯,和所谓的说道。其实北京现在已经很商业化了,想要寻找老北京的影子已经很困难。作者寻访多处,也有许多记忆中的地方和味道消失不见再也找寻不到。像那些遛狗玩鸟儿,玩蛐蛐儿听茶馆的,已经是很少见了。

书中描写了一个完整而有韵味的老北京,但是有很多东西,真的只能在书中寻找了,这本书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北京,让古老的北京城和现代对接,嗅着味道,寻找记忆中的老北京。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