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天机

东武望馀杭

虽然我望得不是馀杭。

第一次看或者是说听见这首词是在一部被很多人称作是烂片的《致青春》这部电影里。电影中唯一让我感受到“致青春”的点就是他们毕业时的这首词。听到他们一起朗诵的时候,眼泪一下就控制不住了。不是毕业季却感受到了毕业季的惶恐。回家后不记得其他句子了,只记得一句“东武望馀杭”和“醉笑陪公三万场,不用诉离殇”。那个时候只是单纯地想哭,好像这首诗还带着诗人本身的情绪,延续千载。等我真的毕业了,才感受到了这首词真正的含义。

当时喜欢摘抄各种诗词和句子,有两个小本,一个是句子一个是诗词。这首词我拿出来细细读过,大声念过,默默背过。总是拿出来看,每次眼睛都会泛酸。本是一首豪放的诗,诗人没有世俗地去表达对友人的思念和不舍,而是放手让友人去追寻更好的事业。虽然诗人仕途不顺,但他总是这么洒脱“何妨吟啸且徐行”也是,“老夫聊发少年狂”也是。也许这就是我喜欢他的原因,永远洒脱,永远不羁,永远能看开。

如今快要大学毕业,室友都去实习工作,北漂的北漂,回家的回家,一个人待在寝室的这几天瘫着,却也想了很多,胡思乱想,若有所思,天马行空,思虑重重。我还是不能看开分别这件事,我也不能很好地理清自己的情感。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迎来一些人,送走一些人,这是不可避免的。可每次,迎来的时候我不情愿,我觉得这是对上一段关系的不尊重;送走的时候我不舍得,可她们早已走远只有我还在原地。我是那种,虽然很久没有联系,可是只要你和我说几句话,说句想我了,我就会哭的泪流满面的人。因为我一直很想你,我喜欢拍照就是想把所有人都留住。起码……留在照片里。

我舍不得每一个朋友,觉得每一个朋友都是珍贵的,因为在我们相处的时候,我都是开心的,大概也只有在我们相处的时候,我是开心的。我对我的朋友的每一次祝愿都是真诚的。希望他们能考出好成绩,希望他们能平安喜乐一辈子,希望他们身体健康,希望他们万事胜意,每一段时间都会换一个愿望,因为我们都会走到不同的人生阶段。现在的我,希望他们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希望他们工作顺利,希望他们考研成功。但是所有的时刻,我都有同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我们永远是好朋友,我们都可以永远不要分开。但是怎么可能呢?没有人能陪你一辈子,我只是希望身边的人不要散了。

东武望馀杭。云海天涯两渺茫。何日功成名遂了,还乡。醉笑陪公三万场。
不用诉离觞。痛饮从来别有肠。今夜送归灯火冷,河塘。堕泪羊公却姓杨。

我没有这么高尚的情操,也不能够这么洒脱,我还没有给自己做好心理安慰,我永远也做不好和朋友分别的心里安慰。但,还是希望我的朋友们功成名就,来日,定醉笑陪公倾诉过往。

评论